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-> 部门概况 -> 校园网络

校园网络

校园网络简介

发布时间:2022-10-21 点击量:

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代校园有线网于2002年建成,采用以太网架构,建成初期为百兆到桌面,骨干千兆互联,只能满足学校教职工基本的上网需求。随着学校信息化的不断发展,各类应用的不断增多,第一代校园有线网已远远满足不了用户对于信息化办公的迫切需求,校园有线网急需升级换代。

2014年,校园有线网进行了第一次升级换代,将各楼宇原有的百兆接入交换机升级为千兆交换机,实现了千兆汇聚,初步改善了用户的上网体验。2019-2021年,对校园有线网进行了第二次升级换代,从核心出口、汇聚、接入都进行了全面升级,将接入交换机升级为千兆下联,万兆上联设备,汇聚交换机升级为全万兆互联设备,双万兆链路聚合上联至核心交换机,核心交换机采用华为12712双机堆叠模式,确保了核心网络的稳定性。同时,对出口带宽及出口设备也进行了升级改造,在提升网络性能的同时也确保了校园网的安全、稳定。

通过两次改造,校园有线网目前已升级成千兆到桌面,20G骨干互联的新一代校园有线网络。出口运营商包括电信、移动、联通、教科网等,出口总带宽接近6G,最大在线用户数超过1.5万人。校园有线网认证采用Web Portal认证方式进行实名认证,认证系统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进行对接。

2019年,学校新学生公寓建成,将新学生公寓网络并入校园网进行统一纳管,学生公寓网采用二次认证方式,通过BRAS多业务应用网关让学生自由选择运营商出口访问外网,保证了学校对学生公寓网络的统一管理。2022年暑期,学校完成对含晖苑学生公寓的改造,与新学生公寓一样并入校园网进行统一纳管。

校园网拓扑图